close
有一些人常常會拿起鏡子端詳自己的容貌,確認自己是否有瑕疵,或是讚嘆自己的美好;另一些人則不曾拿起過鏡子,不管自己擁有美好容貌與否,就讓它自然地發展下去。

我從前是第二種人,而現在努力成為第一種人。

小時候很羨慕那些天生就容貌可人的同學,他們不必在意自己是否做醜了表情,還是可以受到大家的喜愛;也很欽佩那些美妝美容的同學,她們接受了自己先天的面貌,再用後天的技術去美化自己的容貌,最終也成為了美人。

而這個「省視自己」的小習慣,也可以放大到人生層面上去說。

一個常常省視自己有沒有瑕疵的人,最了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。優點就應該持之以恆,不要讓它在一個不注意中消失;缺點則要盡力去克服,或是用後天的觀念改進。

因為我們都不是十全十美的,雖然做不到分分秒秒注意自己的一舉一動是否都在標準上,但每天晚上反省自己的行為是一定要的。

為什麼我們需要這麼辛苦,一日又一日的改進?是不是不要在乎自己的容貌美醜、不要在乎自己的行為好壞,這樣就可以超脫了呢?

事實上,人心也是一面互相照映的鏡子。你照顧我、我照顧你,於是古人創造了「照應」這個名詞。

從小在一個地方承蒙到的關愛,長大後可以把滿滿的愛散播出去。而你若算計於我,這次讓我吃了個虧,下次我就算計回來,討回自己利益的「報復」心態,也是鏡子的另一個反射。

於是走在人生這高聳又顛頗的道路上,心中保持「鏡子心態」是一定要的!就算我們選擇看不見自己的缺點,但與人相處不易的因素還在,就會惹來一身塵埃,很容易讓我們從人生的山稜上墬落。常常拿起心鏡省視自己吧!不管我們生下來的天性如何,在我們有意識的時候多多學習古人聖人的人生道理,加上每晚的自我反省,最終我們也會成為美人的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